Languages

英国监管部门裁定中国官媒CGTN违反广播公正原则

 

本周,对于中共控制的海外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来说,日子并不好过。

英国广播监管机构Ofcom裁定,CGTN电视台“严重未能遵守”报道去年香港抗议活动的公正性。同时,它还宣布针对CGTN启动另一起隐私投诉(详情请参见下文)。这将是Ofcom仅在过去18个月内就CGTN接受的第四次投诉。

该裁决有关该电视台带有偏见地报道香港大规模抗议活动的违规行为,该抗议活动起初针对一项拟议颁布将逃犯引渡中国内地的法律,后来演变为对警察追究责任和使香港更加民主自由的诉求。

这些偏见出现在2019年8月至11月期间CGTN的五个新闻报道。参与播出的节目是《今日世界》(The World Today )和《中国24小时》(China 24)。《今日世界》是Ofcom内部在“例行监督”期间提起的投诉,而《中国24小时》是另一起关于广播前英国领事馆员工郑文杰的强迫供认的公平和隐私投诉。该投诉由郑文杰在保护卫士组织的支持下提出,Ofcom接受了该投诉,目前正在调查中。

有关郑文杰案件背景和投诉的详情,可参见此处此处

Ofcom表示“有意向”惩罚CGTN,这可能包括罚款,或针对重犯情形,将吊销其在英国广播许可。

鉴于Ofcom还在调查至少另外四起针对CGTN的投诉和若干其他采取行动请求,以及这些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因此,保护卫士呼吁应将吊销其在英国广播许可作为唯一惩罚措施。

 

针对CGTN启动新调查

根据前英国记者和公司调查员彼得·汉弗莱(Peter Humphrey)提出的针对不公正或不公平待遇的另一起投诉,Ofcom已启动正式调查。

该投诉于2020年1月17日提出,有关CGTN播出《揭开中国圣诞卡之谜的真相》(Unwrapping the Truth of China’s Christmas Card Mystery)新闻片断,该片断于2019年12月27日在CGTN的《欣视点》(The Point)节目播出。有关一个六岁英国女孩意外发现一张来自上海监狱外国犯人的圣诞卡,卡片的手写便条写到他被迫违背意愿工作。

该节目极尽散播关于汉弗莱的谎言,且“构成了有意损害其个人和职业声誉的严重的、片面的人身攻击。”

Ofcom将在12月底对CGTN长达半小时恶意攻击我的节目(其中包含蓄意的谎言、歪曲和诽谤)进行调查,无疑是个令人鼓舞的进展,尤其是在Ofcom刚宣布对CGTN的一系列其他违法行为投诉进行调查和裁定的同一周内,

- 彼得·汉弗莱(Peter Humphrey)向保护卫士表示。

 

针对CGTN其他投诉

作出裁定之时,CGTN还在英国和北美面临其他一系列猛烈投诉

汉弗莱和瑞典出版商桂敏海的女儿还针对CGTN广播强迫认罪节目进行了另外两项投诉。预计不久将做出决定。郑文杰的类似投诉也正在调查中。

今年2月,保护卫士组织向Ofcom发出一封公开信,要求对有关CGTN违反英国广播法和Ofcom自身的广播守则的指控进行调查——规定中禁止任何媒体组织归政治组织所有或控制。我们还呼吁吊销其广播许可。毫无疑问,CGTN是受中国共产党控制(可以说是拥有)。

美国已根据其《外国使团法》裁定CGTN为政府实体。

去年12月,保护卫士在加拿大提起投诉和上诉,要求加拿大电视广播及电信委员会(CRTC)重新评估CGTN和CCTV-4(CCTV的中文国际频道)的广播许可。我们在投诉中提供了压倒性证据,以证这两家电视频道在六年间多次播出强迫供认的系统性违规行为。

到目前为止,尚无证据表明此投诉有任何进展。

同时,保护卫士向美国媒体监管机构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提出了类似投诉,有关CGTN和CCTV-4六年来在美国的50次违规广播。该投诉的切入点是广播谎言和故意歪曲事实,并强调中国如何利用这些广播影响美国的公共舆论和政治决策。

最后,今年2月,保护卫士协助汉弗莱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了一项道德操守投诉,指控该组织继续任命一名在中国参与侵犯人权行为的前CCTV(CGTN的母公司)记者周柳建成(James Chau)担任亲善大使。

周柳建成出生于英国,曾参与主持数个在北京央视播出的有关被拘留者在电视上强迫供述节目,这些被拘留者均在未受审判前且未获法律咨询的情况下被迫上电视。世卫组织尚未对我们的投诉做出回应,联合国观察组织(UN Watch)对该国际组织任命与中共保持一致的亲善大使提出了批评。

 

 

block-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