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s

CGTN在英国再次因播出电视供述被定罪

今天(3月8日),英国电视监管机构Ofcom公布了两起针对CGTN播出强迫电视认罪提交投诉的最终决定,它们是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雇员郑文杰,以及瑞典书商桂民海(其于五年前在泰国被绑架到中国)的两起强迫电视认罪事件。

Ofcom认为CGTN违反了广播守则,且违法行为严重,CGTN将由于播出桂民海和郑文杰的电视认罪面临法定制裁。这与早前针对CGTN播出英国公民彼得汉弗莱(Peter Humphrey)的强迫电视认罪的两项裁决(同样被认定为情节严重,将面临法定制裁)相呼应。目前,Ofcom已经裁定CGTN就播出三人的五次强迫电视认罪均严重违规。

此外,今日Ofcom还发出通知,因播出彼得汉弗莱的强迫电视认罪,已向CGTN罚款十万英镑作为惩罚。还因播放5个与香港抗议活动有关的节目,因违反应有公正性被处以12.5万英镑罚款。对于今日被裁定违法的桂民海和郑文杰强迫电视认罪,处罚决定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公布。

2019年11月19日,在政治庇护保护下现居英国的香港人郑文杰,前一天在英国媒体上披露了自己失踪背后的真实情况后,他的强迫电视认罪视频即在官方媒体的中英文频道上播出。在最终决定中,Ofcom还表明:

“违反广播法则第7.1条和第8.1条的情况十分严重。因此,我们向许可证持有者发出通知,我们打算对这一违规行为实施法定制裁。”

Ofcom对桂民海的两次广播都做出了同样的结论。 

关于郑文杰的广播,Ofcom进一步指出:

  • 该节目(China24)有可能使观众对郑先生的看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 执照持有电视台没有为郑先生提供适当和及时的机会,以回应节目中对他的不当行为的指控。
  • 郑先生对于在节目中未经他同意而获取和播放他被警方拘留的片段,有合理的隐私正当期待。

Ofcom的裁决全文参见此处.

关于桂民海的广播,Ofcom指出:

  • 《News Desk》和《World Today》节目有可能让观众对他的看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执照持有电视台没有采取足够的步骤确保重要事实未有以对桂先生不公平的方式呈现、遗漏或忽视。
  • 桂先生对于在未经其同意的情况下,被这两个节目拍摄并随后播出他的镜头,有合理的隐私正当期待。

Ofcom的裁决全文参见此.

 

背景信息

当时CGTN的一位文字编辑告诉保护卫士,CCTV指示他们制作一档英文广播节目。与以往的广播不同,该广播必须快速进行,几乎没有时间将其编辑成形即勿忙播出。CGTN和CCTV均在郑文杰出现在BBC和其他英国媒体上,详述其在失去自由期间遭到酷刑后的24小时内播出了“供词”。

这次播出意义重大,因为在Ofcom对播出彼得·汉弗莱的强迫电视认罪启动正式调查后,CGTN停止了播出类似视频。虽然他们仍然在国内以及CCTV4中文国际频道播出,但在CGTN上已经停止。事实上,早在2018年11月,即彼得·汉弗莱和保护卫士的彼得·达林在伦敦通过新闻发布会提出投诉的同日,CGTN的一位消息人士告诉保护卫士,当天北京总部召开了紧急会议,会议一直从周五晚上持续到周日。

在彼得·汉弗莱向Ofcom提出投诉后不久,同样居住在英国,桂民海的女儿安吉拉·桂(Angela Gui)就其父亲在2016年和2018年的两次广播提出了投诉。 

 

据认为,在他们正在接受调查的情况下,播放郑文杰的“供词”,大大增加了他们因这种做法而被定罪的风险。作为一个公共机构,Ofcom也有义务捍卫《欧洲人权公约》,强迫电视认罪的做法,除了经常涉及第3条所禁止的酷刑外,还明确损害了公平审判权(第6条)和隐私权(第8条)。

Ofcom指出:

“通过背景资料,程先生说,他于2019年8月8日在中国被警方拘留,在2019年8月20日左右,‘经过长时间的身体和精神折磨’,他被中国国安部和公安警察强迫录制了一些视频。

2019年11月20日,在其获释几个月后,BBC发布了一篇采访,程先生在采访中讨论了他被拘留的原因,以及他对遭到酷刑的指控。次日,即2019年11月21日,CGTN即播出了此前由中国国安部和公安警察录制的材料,以此显示郑先生认罪。”

在与Ofcom的沟通中,CGTN拒绝承诺停止播放这些电视供述,而其负责人在被问及该问题时,同样拒绝承诺是否停止播出此类视频。关于此议题,该部来自ARTE的纪录片可以在此观看。考虑到这一点,保护卫士准备呼吁Ofcom宣布CGTN“不适合、不适当”作为广播公司。此外,CGTN在此之前已经被Ofcom以违反正当的公正性为由定罪,也将面临潜在的法律制裁。总而言之,CGTN将因10个不同的广播节目而面临制裁。

该决定出炉之时,澳大利亚SBS公共电视刚刚暂停转播CGTN和CCTV-4(中文国际)频道,有待对其系统性播放电视认罪进行调查。法国电视监管机构CSA于3月3日向CGTN发出许可,允许CGTN通过法国卫星播出后,CGTN恢复了在欧洲的播出,虽然从技术上讲,他们可以通过这种许可在英国恢复播出,但目前来看,英国的主要电视供应商(Sky、Virgin、Freeview)都不太可能提供信号。此前,由于保护卫士一年前提出的投诉,CGTN于2月4日失去了在英国的广播牌照

保护卫士2018年发布的报告《剧本和策划》,揭露了这种做法背后的现实。《Trial By Media》(仅英文)一书提供了电视认罪受害者的深度证词,可通过亚马逊在全球范围内购买。 

Top news image

block-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