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s

CGTN真的在英国复播?是,也不是

8月20日,周五,中国官方媒体胜利宣布,中国全球电视网(CGTN)在英国 “复播”,其在今年早些时候被吊销广播执照。执照被吊销的原因,由于保护卫士的调查显示CGTN由中国政党直接控制,而根据英国广播法,这是非法的。作为对CGTN被吊销执照的回应,中国下令禁播原本在中国就处于封锁状态的BBC。

那么,CGTN真的复播了么?嗯,算是,但也不是。

**

从法律上讲,根据适用于欧洲几乎所有国家的《欧洲跨境电视公约》(European Convention on Transfrontier Television ),CGTN有权利(而且一直有)持有任何受该协议约束国家的牌照在英国播出。在失去英国牌照的几周内,CGTN获得了法国电视监管机构CSA的授权播出(在收到违反法国法律的广播投诉后,CSA已经对CGTN展开调查)。

因此,CGTN在英国播出的问题不在于牌照,而在于CGTN在英国不仅失去广播许可,而且因一系列“严重”违反英国广播法行为而被定罪后,英国的主要电视供应商都不愿意播出CGTN。针对一些投诉,英国对CGTN征收了大量罚款,根据CGTN已经被认定违法的案件,现在正在等待制裁委员会的决定,将面临更多的惩罚(很可能是罚款)。

**

虽然未明确表明,但根据CGTN的说法,它已经设法让英国Freeview电视供应商接受CGTN在其数字地面平台上播放。有趣的是,Freeview部分由BBC所有,而BBC在中国被禁。长期以来,英国电视供应商的普遍做法是不播放被吊销执照或被拒绝颁发执照的电视频道。

然而,CGTN并没有被添加到Freeview的频道列表中,Freeview也根本没有与CGTN签署任何协议

取而代之的是,CGTN可在一些特定的电视设备上观看,特定是指那些选择通过互联网电视(IP-TV)使用称为VisionTV的服务来寻找该频道。CGTN之前也可以通过IP-TV的VisionTV观看。VisionTV位于伦敦的Chiswick商业园,与CGTN在同一个院落。

因此,虽然CGTN和央视将此作为CGTN回归英国的标志,但实际上,只是这个小小的流媒体/网络电视应用程序将CGTN纳入其节目名单,供一些特定的客户使用而已。

在请求置评时,英国电视监管机构 Ofcom 表示:

“CGTN 未持英国广播牌照。在某些设备上,Freeview 观众可以选择使用 Vision TV 等服务导航到互联网流(包括 CGTN)。但是这些是通过互联网,而非 Freeview 所提供,因此不需要广播许可证。”

英国Freeview在回应置评请求时表示,他们自己的内部规则确实要求所有经过英国 Freeview平台播出的内容拥有执照,表示“我们的规则规定在该平台上的任何内容都必须具有有效执照。 CGTN 已获得法国的执照,因此可以在英国播出。”

它还指出,CGTN 并非由英国 Freeview通过其数字地面网络播出,而是:

“CGTN 可通过名为 VisionTV 的网络传送门户服务在某些电视设备上作为 网络流媒体观看。该服务是在 264 号频道使用少量广播容量投放,该广播容量由 Strategy & Technology Ltd (S&T) 持有,S&T 是一家流媒体技术公司。”

目前,VisionTV 和 S&T 都没有回应置评,包括合同何时签署、与哪个部门签署、合同有效时长以及他们为纳入 CGTN 收取了多少费用等问题。

在此厘清一下该事件中众多利益相关者的角色:英国Freeview由英国的主要媒体公司所有,包括 BBC 和 天空广播公司。 Strategy & Technology (S&T) 从英国 Freeview 购买容量/带宽,S&T 反过来将其提供给 VisionTV,后者又将 CGTN 作为其提供的频道之一。

英国Freeview还在随后的会话中补充到,“通过互联网接入观看内容时,会出现警告标志,说明该内容在英国不受监管。”

因此,截至目前,全球最大的媒体公司中国中央电视台,其英语分支 CGTN 仍仅限于通过一个英国鲜为人知的网络电视平台上播出,而英国是该电视台在欧洲所设节目制作总部。

**

CGTN所播出的受害者强迫电视认罪,往往是通过酷刑所得。保护卫士已经与他国的电视供应商取得联系,要求他们不要成为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同谋。由于电视认罪的实际播出之际,往往在审判之前,这本身就是一种侵犯人权行为,更不用说对隐私权的严重侵犯——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受害者有条件给予同意——也意味着提供CGTN播放平台的供应商间接参与了该人权侵犯行为。英国Freeview的所有者之一天空广播公司是《联合国全球契约》的缔约国,契约包括10条规则,以确保最低限度的企业社会责任,签署者需要每年向联合国报告。第2条规定 "确保公司不参与侵犯人权的行为"。

**

如果收到VisionTV或S&T的回复,将更新本文。

Top news image

block-4